close


雖然我不是很適合喝咖啡,但是偶而總是會不小心又被咖啡香味引誘,也想更認識咖啡。
因為星巴克在公司分享的咖啡講座,我終於有機會可以來個入門之旅囉~
對我這個外行人來說,這次的體驗真的蠻有收穫的,所以趕快來做個筆記,想了解咖啡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來體驗。


咖啡帶
因為這個講座的主題是「跟著咖啡環遊世界
所以得先來了解什麼是「咖啡帶」,它指的是北緯25度到南緯30度之間,這是適合咖啡豆生長的地理範圍。
而在這之間,又因各地的天候/地形/作法...條件不同而有不同的風味。

四步驟
這次主要會品嚐三大產區的咖啡,在那之前必須要先來知道怎麼喝咖啡。
1. 聞香 - 如果聞不出來,可以先聞聞自已的皮膚清清嗅覺再試聞。
2. 啜飲 - 如果之前有吃過別的東西,可以先用白開水啜口清清味覺。
3. 大口喝 - 感受它在口中停留的感覺/氣味/味道。
4. 分享 - 說出來,即使和別人不一樣。因為每個人的嗅覺/味覺/喜好都不同,所以放輕鬆就好。

接下來就是開始體驗課程囉,這次會喝到三個單一產區的咖啡,可以相互比較不同的特色,此外也做了一些和平常不同的搭配。

非洲/阿拉伯(果香/花香) - 肯亞(明朗的酸味,順口)
a. 熱的
在我剛聞的時候覺得那酸味有些嗆鼻,老師說的葡萄柚味我卻聞不出來,但是喝起來的確蠻順口的。
b. 冰的
剛才喝熱的那種強烈的味道變得非常的微小,但是在吞下後口腔中會有一股香氣。
c. 冰的 + 柳澄汁
真的很像水果茶,喝不太到咖啡的味道。
d. 咖啡粉 + 切片檸檬
嗯,還不錯,不會酸喔。在法國真的有這樣的一道點心喔!


※拉丁美洲(核果氣味) - 哥倫比亞(平衡,中厚重)
a. 熱的
對我來說不苦也不酸,感覺停留在口中的時間較長。
b. 冰的
沒有什麼特別感覺,不管是酸/苦/還是其它,感覺非常中間的味道。
c. 在快吃完有柳丁夾層巧克力的時候再喝一口冰咖啡
雖然巧克力只有吃一小口,還是覺得怎麼都是巧克力中柳丁的味道,甜甜的。


亞洲/太平洋(大地氣味) - 蘇門答臘(像是老人家的酸味,苦味及酸味並不那麼重,算是台灣人最容易接受的)
a. 熱的
比哥倫比亞的味道都重一點,我喜歡它的氣味。
b. 冰的
因為一直在和之前喝過的比較味道和氣味,反而有點分不出來了。會覺得好像酸味又差那麼一點。
c. 冰的 + 米漿
又被米漿蓋過去了,但也沒有不合的感覺。


因為第一次做這樣的體驗,很多感覺都描述不出來,但是想到"咖啡原來可以這樣喝"就覺得很有趣。
老師們又另外介紹了一些知識。

特級
所謂的特級,在咖啡的分級標準並不是單一的,不同的產區有不同的標準。像有的是依咖啡豆的大小來區別。

藍山
是生長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,因為產量非常的少,所以市面上常見的都不是百分百藍山,只是佔了某個比例而已。

黑圍裙
通常在店裡會見到的是大多是穿著綠色圍裙的店員。
而黑圍裙則是通過星巴克的內部訓練的一項認證。
這是必須累積70?(單位我忘了是場還是小時)的分享經驗,提出申請後得再經過半年到一年的等待,以及各級主管的面試,才能得到這個資格。台灣區去年沒有這項考試,今年應該會有。

夏天到了,喝冰咖啡囉
咖啡並不只能趁熱喝,但也不是每一種都適合作冰咖啡。課程中介紹的肯亞咖啡豆,因為帶著明亮的果香酸味,所以特別適合以冰咖啡的形式飲用。在課程結束後拿到的一份小禮物,就是這個,真是太開心了。


為什麼星巴克的咖啡這麼貴?
在看過"星巴克模式:體驗熱情煮沸的經營哲學"後才知道星巴克不只提咖啡的服務,也重視熱情分享。所以下次到星巴克,不要只買了一杯咖啡,還可以和店員分享你喝咖啡的感覺喔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q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